佛家云:「八苦:生苦;老苦;病苦;死苦;愛別離苦;怨憎會苦;求不得苦;五陰熾盛苦。」
 
除了尚未嚐到死苦,
其它無一不時時困擾著我。 
 
為什麼說「無明」始有苦,既已「明」苦,卻是更苦?
 

我知道自己不像一般人,計較得到什麼、得到的是好是壞;
我總是計較「無」—「為什麼我得不到什麼?」、「為什麼別人不如何如何地對我?」,
知道了自己苦的原因,卻仍然跳脫不出、仍然週而復始。
 

苦之生生不息,但又是從何而生的呢?
從我龜裂的心的每條縫隙中嗎?
 
琢磨八苦的同時,眼淚一直沒來由地停不住。
 
苦海無涯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